沧州河间市>>经济民生>>

“空间电场”西红柿销路好

2020-04-29 16:16:10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天万物生长,处处孕育生机和希望。4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瀛州镇樊庄村范红卫的种植大棚,一大片绿意蓬勃的西红柿跃然眼前,绿油油的秧枝间缀着颗颗饱满丰盈的果实,空气中还伴着泥土的清新味道,赏心悦目,沁人心脾。

  “我这两棚的西红柿长势好、口感好、卖相好,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又能卖个好价钱,多亏了你们指导推广的‘空间电场’技术……”范红卫面对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刘珊、孟宪聪高兴地说。

  红色的绝缘子吊着一个电极线,电极线上带有高电压,它与地面形成了空间电场。范红卫所说的“空间电场”叫做空间电场防病除雾促生系统,是我市提倡推广的一项物理农业技术。该套系统由1台静电高压发生器(主电源)、1个时间控制器、若干个绝缘子、若干长电极线组成。空间电场的形成,是通过绝缘子挂在温室棚顶的电极线为正极,植株和地面以及墙壁、棚梁等接地设施为负极,当电极线带有高电压时,空间电场就在正负极之间的空间中产生了,臭氧、氮氧化物、高能带电粒子也就通过电极的尖端放电产生了。

  “这套系统对于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有着常规方法难以比拟的效果,当前被广泛用于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可以减少用药量80%至90%,有效灭菌、预防病虫害,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站长孟宪聪说。

  西红柿是比较容易发生病虫害的一种蔬菜,过去,范红卫每次种西红柿都要用农药来防治,人力物力投入不少,但产量和品质总不尽人意。后来,他多次参加我市举办的农广校培训学习,请教农业技术专家,了解到“空间电场”技术的效用,果断购置安装了成套设备。2015年,他第一次利用“空间电场”技术种植的西红柿不仅有效降低了病虫害,还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产量,市场反响不错。范红卫由此尝到了科学种植带来的甜头。

  “这项技术投入小收益大,我这一个棚一次性投入了五千多块钱,可以重复使用,到现在已经用了五年多了。”范红卫很知足。为更进一步净化棚内空气,促进光合作用和提高根系活力,增加果实甜度,范红卫还在大棚辅助配置安装了补光灯。

  “个个果实饱满,沙瓤多汁儿、口感绵甜,味道太好了!”正和朋友们采摘西红柿的冯女士介绍。

  范红卫每年采取西红柿、芹菜两季轮作模式。今年仅西红柿亩产量就达到一万五千斤,防治病虫害的药物几乎没用,光药费这一项就为他节省至少两千多元。下一步,范红卫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再建1至2个温室大棚,持续走好科学种植的路子。(闫红娥)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