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文化教育>>

诗经故里写《诗经》  河间教师历时3年完成心愿

2020-05-13 11:00:37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河间市新华小学教师田会平完成了《诗经》的抄写。305篇诗歌,4万字,全部用楷书书写,完成了她在诗经故里写《诗经》的心愿。

今年54岁的田会平,从教35年,教授书法23年。自2017年下半年,她开始手抄《诗经》。“河间是《诗经》的发祥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手抄记录也是一种学习。”田会平说。抄写前,田会平对《诗经》的掌握仅限于课本所学。为了能抄写好,抄写每一篇诗歌前,她都是先通读一遍,查阅资料,理解其中含义,特别记录里面的生僻字和通假字,在废纸上拿铅笔先练一遍,再往宣纸上写。遇到不好写的字,有时要多练上几遍。在字体风格上,她选择了婉雅秀逸的楷书。

“我都是在空白的宣纸上画好格子再写。”田会平介绍,为了工整,她将长135厘米、宽70厘米的宣纸,整齐地标注成3厘米见方的格子,然后再书写。就这样,边学边写,边练边写,历时近3年,终于全部抄写完成。她抄写好的《诗经》作品共9卷、两大摞,按风、雅、颂分类存放。展开一幅幅诗文,端庄秀丽、棱角分明的字体跃然纸上,总计4万余字。

田会平说,手抄《诗经》,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而且,在抄写过程中,感受了《诗经》文化的魅力。(记者康学翠)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