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经济民生>>

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30多年来坚持创新

2020-05-18 10:52:38 来源:沧州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30多年来坚持创新

为农民选育好棉种

“我们每年都研发新品种,今年研发的是耐密品种。看,这是我们选育的新品种,现在长势还不错。”昨天早晨,河间市国欣棉花研究所所长徐东永一边观察记录棉苗的生长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

“不断推出新的棉花品种,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我们一直跟随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育种方向、种植模式和技术应用。”徐东永说,从1983年引种夏播棉,到上世纪90年代研发抗虫棉;从成立棉委会组织,到对接扶持棉农……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成立30多年来,一直在创新。

截至目前,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共有32个棉花品种通过了国家和省级审定。去年,他们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完成的多抗优质高产“农大棉”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棉种的选育推广大致要经历四个阶段。”徐东永说,第一阶段是研发棉种,这需要通过大量的试验来完成。“把种子杂交,然后分离,在后代棉种中选择好的进行培育,然后再选育、再分离……直到选出最好的棉种。”

徐东永说,选出好的品种后,就要进行繁育。以“农大棉”为例,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在河间、天津等地建立了良繁农场,实行“一场一种”,统一播种模式、统一农艺措施、统一籽棉入厂标准、统一种子质量标准,从源头上把控种子质量关。经过大量实验后,他们集成创新重要性状选育方案,育成了多抗高产、多抗优质两种类型7个突破性棉花新品种。

“棉种有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推广。”徐东永说,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创立了自办农场良种繁育体系和科研、生产、服务、管理一条龙良种推广网络。

“棉农们对新品种有了了解,但有时候种植和管理方法还不够科学。我们就到田间地头,对棉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棉农科学种植。”徐东永说。

“新棉种的研发和推广基本都需要经历这四个环节。而仅仅是研发环节,就需要七八年的时间。”徐东永说,他们正在研发的耐密品种,一旦研发成功,将会大大减少棉农的投入,提高棉花的产量。(记者张倩)


来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