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经济民生>>

树状月季走红网络受追捧

2020-05-28 10:21:35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2年,孙全喜在外经营十几年保温工程回到束城镇西北召村,为了改变村民种植玉米、小麦的模式,他开始了大胆的尝试,把目光投向了种植花卉。2016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决心带领村民闯出一条新路子,于是在流转的土地上,开始了试水高效农业、观光农业新路子,成为群众可以信赖的领头人。

位于河间市和大城县交界的束城镇西北召村,方圆几里地,绿树葱郁,四周几个村子的上千亩绿化树,把河间市浩楠种植专业合作社包围在其中,形成了环状的绿色屏障,为发展特色农业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条件。

近日,笔者来到了浩楠合作社占地面积5亩的花棚,这两个花棚是2018年建起来的,每个棚种植了1000多棵树状月季。

走近花棚,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只见月季花开满了枝头,朵朵鲜艳硕大,红色正艳,粉色正骄,黄色正俏,让观众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你是来晚了,前几天那真是万紫千红的场景。”孙全喜说。有些人过来,一玩儿就是多半天时间,小孩子玩欢了,大人拉着也不肯走。

从花棚的一头儿望过去,2000多棵树状月季高低各不同,这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用于家庭种植和企业景观的花树是不一样的,所以整个培育过程也凸显了个性化。

树状月季最大的特点是高约60至100厘米,底部通风条件好,减少了病虫害,株型也比较美观。相比其它花,易成活,管理相对简单。

说起为什么要把月季种到大棚里,孙金喜说这样做是为了不使花树受周围其他农作物的影响,保证树状月季品质的纯正。

孙全喜说,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化居家环境需求日益增长,喜欢花的家庭逐渐多了起来。这些人聚集在一起,让他拥有了一批忠实的“花粉儿”,现在他的手机微信总是响个不停。

为了防控疫情需要,来花棚赏花、购花是要预约的。孙全喜说:“大家也不要遗憾,我的微信群,每天都会实时上传生长动态,快手、抖音等也能看到精彩的图像。”

孙全喜打开手机上的快手,展示在同城页面美丽的月季花,洋溢着喜悦:“这些都是在咱这花棚里拍的,每天都有几十人过来,随着人气上涨,附近的人都知道了。”

人们在花间玩累了,可以来到凉亭内,休憩一会儿,伴着歌声飞扬,有的人翩翩起舞,三五成群好不热闹,享受着这里迷人的风景。

我们见到了正在直播的大蒙蒙tang(抖音名),她说,这个花棚就在她家附近,每天都会过来播上一段时间,自从有了这片风景,她的快手个人号流量也涨上去了。

现在正是北方多绿少花的季节,种植月季花树,恰好填补了空当。孙全喜说起当初培育月季花树的想法,就是想做到四季看花。

孙全喜很早以前就喜欢花,每年用于买各种花的支出都在两万元左右。久而久之,各种花的生长喜性,他也略通一二了。他自从回村任职后,有了更多业余时间,痴迷在了月季花树的培育上,并从中发现了商机。

捧一朵花在手中,闻到浓郁的香气,这是不同于传统月季品种的,直径多达十几厘米,最大能到二十厘米以上,大大提高了观赏性。

现在花棚里培育的主要是粉扇、翡扇月季两种,这也是国内月季里较好品种,陆续还会增加其他花色,最多一棵树上能达到七八个品种。

回想起2012年,孙全喜不免心酸,他从千里之外的江苏、河南两地弄回来培育树状月季用的蔷薇砧木。第一次试种了几十棵。一段时间过去了,看着种在地里的蔷薇砧木,一个嫩芽也没有发出来。他有些沉不住气了,就这样放弃,亲戚朋友还不会笑话。但是,反复几次试种,光是中途死掉的蔷薇砧木已经堆起了一大垛。

可是接下来该怎么办呢?他静下心来想了几天,发现了问题所在,南北方除了气候差异,最大的不同是土壤,换成原产地的土壤种植他决定。

2017年秋季,孙全喜再次从四川进来一车蔷薇砧木,这个地区的蔷薇砧木耐寒,耐旱,这一次买回还有一批大小不等的土包,仅运费一项支出就增加了不少。

秋种春管,一年后,蔷薇砧木成活率提高了,又经过了一年时间,砧木的根系变得发达了。2018年,可以嫁接月季了,他在每棵蔷薇砧木上嫁接3至4个月季枝条,经过多次修剪,树型变得慢慢漂亮了。

孙全喜把多余的枝叶剪掉,只保留下一次开花的枝条,二十多天后,这里又将是花团锦簇。在他的眼里,这些花没有过时,只有正当时。经过手工修剪,这些花会愈加美丽。

因为适应了当地的土壤,温度、湿度,这些树状月季已经深深扎根,长势旺盛。期间,孙全喜还大胆尝试了紫薇景观树、红叶杨的培育。

孙全喜另辟蹊径,选择竞争小、回报率高的种植品种,虽说开头很难,却尝到了另外一份甘甜。目前,树状月季的市场前景看好,每天能售出30多棵,收益也不错。

几年心血换来了今天花满家园,他没有就此止步,眼前的这些,只是长期目标的一部分,下一步,将增加特色瓜菜面积,再经过2至3年,将西北召村打造成为以观光农业为主的生态新村。(王永飞)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