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文化教育>>

河北河间罗位村“小手拉大手”点亮志愿服务品牌

2020-07-01 16:41:10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沙河桥镇罗位村,时常能见到头戴“小红帽”的小小志愿者身影,他们就是罗位村近日成立的“小手拉大手”少儿志愿服务队。这群穿梭于大街小巷的一抹“红色”,无疑成为罗位村乃至沙河桥镇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正能量的又一新创举。

6月24日下午四点多钟,结束网课学习的孩子们集聚村内小游园,头戴印有“罗位村少儿志愿者”标志的小红帽,带着卫生工具,欢欣雀跃地分散开来,争先恐后捡拾地上的烟头、树枝树叶、塑料纸、细碎砖头瓦块,以及绿化带中被人忽略的果皮纸屑等垃圾物品,然后大家将清理出的垃圾,按照垃圾分类标准投放进垃圾箱内……

孩子们一个个洋溢着稚气的笑脸,认真专注的样子,感染着周围的人,就像一颗小太阳散发着温暖的光。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小小志愿者们收到了村民的赞许,所过之处留下一片洁净与美好。

“我们是罗位村的小主人,树立文明新风、建设美好家园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随意丢弃垃圾,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谈及活动感受时,罗阳懿、罗雨晴两位小朋友认真地说。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也是国家的未来,为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共建文明,共享创建成果的良好氛围,罗位村于6月13日在全村发起了“小手拉大手”少儿志愿服务的倡议,号召全村8岁到15岁的少年儿童参与到热心公益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活动发起后,村民热情高涨,仅一天时间报名人数由限额35名猛增到70多名。随后,村里按照报名人数,迅速订购帽子、胸牌、红马甲等用品给孩子们发放,现场讲解培训垃圾分类知识。村里规定每周日下午为集体活动日,孩子们在不影响网课学习的前提下,可利用每天傍晚的时间随时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服务。家长们纷纷表示,很乐意孩子们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不仅能传递爱的能量,也能锻炼孩子的能力。

“通过孩子的小手拉动家长的大手,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让文明理念渗透到每个家庭当中,继而影响一个社会,让文明蔚然成风。”罗位村党支部书记罗全富说。

人居环境是乡村的“脸面”和“门面”,乡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我市沙河桥镇罗位村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一次助力,更是弘扬青少年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正能量的一个有效载体。截至目前,罗位村已拥有少儿志愿服务队、子牙河畔党旗红罗位村志愿服务队、五老帮帮团三支志愿服务队伍。

罗位村的典型事迹,只是沙河桥镇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2019年3月,沙河桥镇成立了“子牙河畔党旗红”志愿服务队,通过镇党委政府的带动,闫家、西旧馆、东苑各庄、李小里等16个村都建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分队。

路不好走,主动清沟垫土;街上有垃圾,义务清扫;化解邻里纠纷、热心公益事业……以党风带民风,以活动带行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他们在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子牙河畔党旗红”志愿服务队成立短短数月,已自发组织清扫各村内街道12次,各村支队共清理村内历史积存垃圾1500多方,镇区支队清理高速口垃圾荒草5次,清理子牙河大堤垃圾荒草3次,会同周官庄支队清理烈士陵园2次。河间诗经马拉松期间,在维持赛场秩序,保持赛场环境,保障比赛顺利进行也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担当作为,涌现出了许多典型事迹。

镇党委书记张朝辉说,“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不是一时兴起,志愿服务活动也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更重要的是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真正把志愿活动融入到全镇文明创建、生态创建中来,用实际行动擦亮‘子牙河畔党旗红’这张名片,为河间‘三创四建’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哪里有需要,志愿者就在哪里,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沙河桥镇,志愿服务队伍已从最初的50余人,发展壮大到46个支队2000多人,从党委政府引领带动到党员带头示范再到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已然深入人心。

提倡人人都是参与者,将志愿服务融入百姓生活。“子牙河畔党旗红”这个品牌也越擦越亮,“全镇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每一个沙河桥人。(闫红娥)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