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文化教育>>

传承发扬让叔牙文化绽放在河间大地上

2020-07-22 14:35:00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高考语文全国Ⅰ号卷,将鲍叔牙举荐管仲当宰相的故事,作为作文考题,引发全国热议。鲍叔牙,春秋时期齐国大夫,以知人善任闻名于世,病故后葬于封地河间。忆往昔,叔牙贤德汩汩滔滔润泽四方。鲍叔牙的贤德,如春风化雨,浸润影响着一代代河间人。齐桓公一匡天下背后的巨人

鲍叔牙,以知人善任闻名于世,向齐桓公举荐自己的挚友管仲。他与管仲的交情为历代史家所称颂,有成语“管鲍之交”。

据记载,鲍叔牙做齐国公子小白的谋士时,管仲为齐国公子纠效力。两位公子在回国继承王位的争夺战中,管仲曾驱车拦截小白,引弓射箭,正中小白的衣带钩,小白弯腰装死,骗过管仲,日夜驱车抢先赶回国内,继承了王位,称为齐桓公。公子纠失败被杀,管仲也成了阶下囚。齐桓公登位后,要拜鲍叔牙为相,并欲杀管仲报一箭之仇。鲍叔牙坚决辞掉相国之位,并指出管仲之才远胜于己,劝说齐桓公不计前嫌,用管仲为相国。齐桓公于是重用了管仲。

果然,如鲍叔牙所言,管仲帮助齐桓公推行改革,齐国逐渐强盛,齐桓公称霸中原,成为春秋五霸之一。遥想当年,齐桓公要封鲍叔牙为相,鲍叔牙的人品与治国之才人所共知,他却坚决推荐管仲为相。而当管仲病重,齐桓公有意让鲍叔牙接替管仲为相时,管仲却说鲍叔牙善恶过于分明,不适合为相。鲍叔牙得知后,不仅没有生气,还很高兴地说:“管仲忠于国家,没有私心,这正是我推荐他为相的原因。”可以说,没有鲍叔牙之贤,就没有齐桓公与管仲的君臣遇合、春秋霸业。

鲍叔牙文化的内涵不仅只是“管鲍之交”,在漫长历史的传承中,已是贤德文化、辅国文化、强国文化的代名词,是一种强大的民族教化的基因,深植于河间人乃至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安葬于河间束城“磨盘山”

在河间市束城镇,有鲍叔牙墓,当地人称“磨盘山”。公元前644年,鲍叔牙逝于齐国都城临淄。根据本人遗愿,死后将其灵柩葬于易水河边的束州(今河间市束城镇)。

据清乾隆《河间府志》载,“春秋齐鲍叔牙墓,《寰宇记》云:在河间县,上古国名。《地道记》云:桓公封鲍叔牙于此,故葬焉”。宋代《太平寰宇记》中记载,“鲍叔牙冢,在齐桓公城”。另有史籍载:“齐国宰相鲍叔牙,公元前644年故,葬于其封地束州(今河间市束城镇),该墓占地百亩,称磨盘山。”

2017年11月11日,300余名全球鲍氏宗亲代表,在束城鲍公墓前举行了隆重的鲍叔牙诞辰2745周年纪念大典,中华鲍氏商会会长鲍诗度致开幕词,著名演员鲍国安宣读了祭文。

如今的“磨盘山”,郁郁葱葱,草木繁盛。“磨盘山”是当地百姓的叫法,其实就是叔牙墓。据当地老人们回忆,磨盘山很高很大,总体高度可达几十米,分上中下三层,由下而上构成磨盘的形状。除山顶的墓为圆形外,山腰、山脚均呈方形,一直被当地人奉为圣地,前来祭拜的人络绎不绝。追寻传承先贤品德

鲍叔牙,不仅感动历史,更成为河间百万儿女的骄傲。鲍叔牙文化是河间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鲍叔牙的交友为官之道、处世智慧,流传至今弥足珍贵,在文化河间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河间瀛州公园之瀛海园内建有“叔牙文苑”,于2019年4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叔牙文苑”是以鲍叔牙名字命名的文博园,说起这位先贤与河间的渊源,河间人无不引以为豪。

“忧国报国定国书云至上,知贤推贤引贤子曰何加”,在“叔牙文苑”的大门上,高悬的牌匾高度概括了鲍叔牙的崇高品德。走进大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园林景观。14块汉白玉组成了鲍叔牙文化长廊,上面不仅雕刻了历代圣贤对鲍叔牙的评价,还有鲍叔牙的生平介绍、主要事迹等。再往里走,鲍叔牙的雕像映入眼帘,游人至此,皆怀敬慕之情缅怀瞻仰。

主楼和东西配房是藏品展示区,主楼贤德楼一楼恒德堂主要展示鲍叔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二楼树德堂主要展示鲍叔牙在历史上的影响,以及他与河间的历史渊源。东配房齐风广韵主要展示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吉祥文化,西配房希贤书屋主要是一些古代文房的摆设,激励人们向圣贤学习,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在树德堂内有块“管鲍之交”的匾额,由我国著名作家莫言亲笔题书。

与此同时,2019年4月,鲍叔牙文化园雕塑群在束城镇鲍叔牙文化园落成。祭台宽三米六,高九十、宽八十一厘米。祭台东西两侧摆放汉白玉石狮子。祭台正前方是龙生九子的九座汉白玉雕像。寄托了全球各地鲍氏后人对始祖鲍叔牙的崇敬之情。

据悉,鲍叔牙文化园分为三期建设,一期占地47亩,建筑面积约2000平米,主要对鲍叔牙墓进行环境整改。二期占地100亩,建筑面积约4600平米,主要建设文化产业园景观建筑及配套服务设施。三期主要是建设文化产业园周边商业街区。百万河间儿女续写叔牙文化精神

河间不仅有鲍叔牙墓、叔牙文苑等系列景点组成叔牙文化群,更有河间府署、光明戏院、中国北方县级城市中最大的淡水型公园瀛州公园及建成面积超三万亩的田园综合体等众多人文和自然景观。

近年来,河间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以对接雄安新区为重点,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体验型文化休闲名城”为目标,着眼“全景河间全域旅游”,实施“文化+旅游”双驱动战略,着力打造历史古城、文化名城、水韵绿城、产业新城、宜居慢城,努力建设味道河间、文化河间、气质河间、魅力河间“四个河间”,逐步完善功能配套,加快产城融合,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城市面貌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座座大型商业综合体、一个个绿地公园、一幢幢高楼大厦,在河间落地生根、拔地而起。购物、医疗、教育、文化、旅游……一系列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河间市委、市政府以新思维、大手笔、高规格,描绘出了气势磅礴的壮丽图景,团结带领百万河间儿女勠力同心、拼搏敢当,构筑起水绿共融、生态宜居的魅力家园。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