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经济民生>>

河间留古寺村村民刘增强的创业故事

2020-08-17 10:03:20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负债五千元到资产两千万元

——河间留古寺村村民刘增强的创业故事

今年49岁的刘增强,是河间市留古寺镇后留古寺村人。17年前,背着5000元的外债,他走上创业路,到如今已坐拥固定资产两千万元的公司。用刘增强的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

1993年,刘增强因结婚欠下了5000元的外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背着债务,开始挑起家庭的重担。上世纪90年代,河间市卧佛堂和米各庄的汽车配件市场迅速崛起,从事汽车配件行业的人越来越多,促进了周边百姓的经济增收。刘增强看到村里有人做螺丝,收入也可观,就想着做汽车配件。

那时候,保定徐水的汽车配件市场相对成熟些,为了增加利润,他骑着自行车不远百里跑到徐水购买旧件回来加工,然后再转手出售。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穿梭在徐水和集市之间。没多久,欠下的5000元债就还清了,没了债务的刘增强担子轻了不少,后来自家还盖了新房,买了全村第一辆农用三轮车。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增强和朋友在北京的一个驴肉火烧店吃饭,店主就是河间人,生意很红火。那时,河间的驴肉火烧行业已逐渐发展起来,很多个体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去外地开店的河间人也逐渐多了起来。能否依托本土发展优势把家乡的产业做大做强呢?刘增强有了转行创业的念头。

2007年,刘增强带着多年积蓄回乡办起了顺兴驴肉加工厂,主要从事驴肉的屠宰和煮制。刘增强为人实诚,童叟无欺,跟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是出了名的“好说话”。一个山东的饭店老板来进货,因为身上带的钱不够,想赊账,他二话不说就同意了。刘增强说:“谁还没有个手头儿不宽裕的时候,再说我的驴肉好,价格公道,他肯定还会来。”果不其然,没过多久,那人就来还钱了,还顺便带了两个饭店老板过来买驴肉。“做生意先做人,做人要实在,做生意更要实打实。”刘增强说,慢慢地,他的生意有了起色。

2018年,在河间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扶持下,刘增强成立了乐天食品有限公司,一流的加工设备,严格的加工工序、独特的配方、自动化分割和包装、科学的灭菌车间,一座现代化的厂房落成使用,集养殖、屠宰、煮制、加工于一体。建厂之初,刘增强的目标就是打造自己的品牌。“一个企业要想持久发展下去,不能只停留在‘邯郸学步’,要从传统中寻求突破。”刘增强在把握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成立化验室,进行安全指标检测,做到批批检验。他还与内蒙古巴肯钟的养驴地区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保障驴源的充足稳定和无污染性,并建立了5000平方米静养育肥养殖场。为了消除经长途运输及水土不服导致的活驴情绪不稳,驴舍采用散栏式自由觅食的方法,建立地下300米恒温饮水槽设施,有效控制原材料的品质,保障驴肉营养丰富,口质鲜美。

如今,品牌化的路子初见曙光,他注册了自己的品牌“驴小特”,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广,销量很好。“我要把河间驴肉火烧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刘增强说。(记者张梓欣本报通讯员崔新格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