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经济民生>>

河间经济开发区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2020-09-23 11:21:24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五批绿色制造公示名单中,河间经济开发区拟入选绿色工业园区。

河间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分为东区和西区。2016年8月,根据省“整合开发区的实施意见”,东、西2个开发区合并,实行“一区两园”管理。西区规划面积17.92平方公里,西区与主城区统一规划,形成了产城融合发展态势,主导产业为特色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再制造,现有企业94家;东区位于市域东北部,规划面积11.7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节能环保、新材料、装备制造,现有企业92家。开发区是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沧州十大科技示范园区之一。

近年来,区内企业晋级升位、创新发展成果显著,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86家。明尚德玻璃、义博通信集团、大圆新材料等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宝泽龙金属材料公司是天津银龙公司上市的募投资金项目。凯瑞公司树脂催化剂产能全国第一。科林公司选用国内最先进中国船舶702研究所设备生产A级岩棉新材料。成功促成了格锐特与北京工业大学、明尚德与北京工业大学、中能金旗与东北电力大学等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明尚德公司成为工艺玻璃行业的领军企业,成立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并与大连理工合作建立慧术玻璃研究院。迎辉电器公司、江轮机电公司、格锐特钻头公司等成为再制造先锋示范企业。2020年,宝泽龙、格锐特、神美科技等10家企业入围沧州市工业企业“双百”工程,鸿宇通信、义博通信、凯瑞环保科技3家企业入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嘉泰化工、宝泽龙2家企业获得“2020年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众汇建材、天华电气等9家企业入围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华兴新锐、国欣总会、明尚德3家企业获批2020年“河北优品牌”企业,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2017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京津冀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坐落在河间经济开发区西区,这是全国第四家、京津冀唯一的一家,基地建立了技术实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基地被确立为“中欧再制造产业技术合作联盟”秘书处单位,且被纳入欧盟再制造委员会国际合作单位,现已成为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新引擎”之一。

2018年6月29日,京津冀国家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启用,再制造研究院引进徐滨士院士工作站。2020年,再制造研究院获批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并获首批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机构授牌,获颁“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再制造技术研究所”。研究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废旧智能装备机电一体化再制造升级技术”项目顺利启动,成为国内首个面向服务器、工业机器人、汽车控制单元、新一代变频高效电机等智能机电装备再制造的国家重大项目,是河北省2020年度资源与环境领域唯一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年来,开发区深刻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趋势,着力打造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再制造产业基地,成功引进了投资30亿元的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园、投资6.5亿元的神菱机电、投资6亿元的众惠再制造产品研发中心等一批基地项目签约入区。2020年以来,北京市海晟鑫工贸有限公司京南商用厨具及军民融合产业生产基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高动态导航技术实验室、韵达河间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投资10亿元的中国建材集团新建雄安产业基地(该项目已列入央企河北行活动)等一批优质项目洽谈跟进,开启了良好发展势头。

到2021年,河间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资源利用更加高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和生态实现协调发展,绿色产业发展、物质减量与循环、污染防控和资源集约等指标位于全省先进位次。(田秀娟孔立明)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