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文化教育>>

特殊孩子的“大家长”

2020-12-09 17:01:55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特殊孩子的“大家长”

——记河间市特教学校老师梁亚松

在河间市特殊教育学校,提到梁亚松老师,无不称赞有加。他聪明好学,极具爱心,用亲身经历引导,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特殊孩子,至今在特教岗位上已有十几个年头了。

大学毕业回乡当老师

今年40岁的梁亚松,先天失聪,从小学习就刻苦认真,一般聋哑人都是学点手艺以后能自食其力就好,但梁亚松偏偏不相信命运的安排。他坚持参加高考上大学,果真收到了北京联合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大家都以为他会有一个远大前程时,他竟选择了回到家乡刚刚成立不久的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因为他想为家乡和自己一样“特殊”的孩子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作后,梁亚松仍不断学习,正常人能做的,他都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去做。聋哑人多是说话不完整的,怎么能写论文呢?梁亚松偏偏不信邪。一次上级要求老师们写论文参加比赛,本可以不参加的梁亚松到处翻阅资料、跟老师们沟通,终于,他撰写的《特殊教育学校聋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及研究》获得沧州市特殊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三等奖。

事无巨细当“大家长”

说到自己的学生时,梁亚松用手语比划着说:“当我第一次走上讲台用娴熟的手语做自我介绍时,聋人小学生的眼睛都唰地一下亮了。也许从这位聋人大学毕业生的身上,他们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为了不辜负学生们的这份信任,梁亚松备课时总会为一个手语动作、一个交流眼神、一个教学环节设计反复斟酌,精益求精;在面对学生的时候,一个简单的生词、一句教材里的定义,都得一再重复、举例讲解,往往要用手比划几十遍。梁亚松说:“不仅得熟悉他们的身心特点,掌握教学技巧,还需要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耐心。”

学校里不光有聋哑孩子,还有智障孩子,为了更好地教育智障孩子,梁亚松自费20万元做了人工耳蜗。经过几个月的训练,他基本可以看孩子的口型就能明白他们表达的意思。根据学校教学的需要,他先后担任过微机、生物、政治、历史、体育、自然常识和思想品德7门功课的教学,尽管有的课程不是自己的强项,但他还是认真备课、认真授课。

生活上,梁亚松对学生们的关心更是事无巨细,衣服破了他给补上,裤子尿了他给洗净,天气转凉,有的孩子棉被太薄他给换厚被,冬天有的孩子家里买不起棉袄他给买来穿上……在学校,他不光是老师的角色,更是这群特殊孩子的“家长”。

由于梁亚松对聋哑人这一特殊群体的了解,每当遇到聋哑人报案或者作案,警察们会第一时间想到找梁老师来当翻译。几年间,梁亚松往公安局跑了50余次,有时候半夜12点被叫去,凌晨才回家。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白天黑夜,只要需要他,他就毫不犹豫前去。

身患重病 耕耘不休

2019年秋天,天还不是很冷,梁亚松却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老师们都为之诧异的同时发现他瘦了好几圈。梁亚松说只是感冒了,在同事们劝导下他终于去诊所看了病。但是接下来一直满勤的梁亚松竟然请了几天假,这让同事们充满了疑惑。学校组织大家去医院看望梁老师,这才知道,他得了尿毒症,这些天都在医院做透析……

本以为一直劳碌的梁亚松会借此机会好好休养一段时间,没想到,一个月以后他就回到了学校,坚持完成了一学期的教学任务。

2020年,新的一个学期开始了,但学校开不了学,只能通过微信群授课。梁亚松选择和大家一起授课,整整一个学期,他从来没有因为任何原因落下过一节课,他说:“我觉得没什么,能坚持就坚持,不能耽误孩子们上课。”

工作之余,梁老师还在参加河北省推广国家通用手语骨干队伍培训班,拿到了结业证。梁亚松就是这样一位老师,他把自己都奉献给了这方特殊的讲台,和这群特殊的孩子们一起,奋斗自尊、自信、自强的人生。(齐斐斐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