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时政要闻>>

河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2020-12-09 17:16:32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2019年推介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了第二批34个典型案例,其中我市“破除婚丧陋习 建设文明乡风”典型案例入选。这一案例聚焦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痛点、堵点,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这也是沧州首个入选案例。

近年来,河间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创新探索移风易俗做法,坚持党政主导与基层群众自治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党员干部带头和社会总动员相结合,通过完善机制、示范引领、宣传带动、社会总动员等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广大青年婚恋观得到提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风尚,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零彩礼”“低彩礼”婚丧嫁娶简办典型频出。我市环城区九乡镇还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联合会”,制定《九乡镇红事参考标准》《九乡镇大龄未婚青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移风易俗工作的新路子和有效解决大龄青年婚恋难的好办法。2019年,我市涌现出189对“零彩礼”新人、2783对“低彩礼”新人,每桩婚事花费比从前平均减少10万元,白事平均节约1.5万元,相关家庭共节约费用3.5亿元。受疫情影响,今年1至10月共有3050对新人登记结婚,其中“零彩礼”新人106对,其余全部实现“低彩礼”。

凭借在破除婚丧陋习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我市先后在河北省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现场会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农业农村部在2020年第7期《乡村治理动态》专题简报中,以《河间市推进移风易俗 深化文明乡风建设》为题,向全国介绍推广了河间经验。(李世文)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