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时政要闻

第五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 暨第四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圆满闭幕

2020-12-16 16:27:33 来源:河间周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匠心独韵创佳作,玻光璃彩照瀛州。12月12日晚,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暨第四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在河间市体育馆圆满落幕。当晚,央视综合频道以《设计赋能 加快推动玻璃产业发展》为题,报道播出了河间“一节一赛”情况。

本次“一节一赛”共征集到参赛作品4638件,较去年增加1028件,有137件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奥地利、波兰、匈牙利等22个国家,作品不论是数量、质量和影响力都比往届有较大提升。

期间,举办了灯工技艺现场演示、国内外艺术家讲座、入围作品及部分艺术大师作品拍卖会、颁奖典礼等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玻璃艺术家与国内知名玻璃艺术家齐聚河间,共谋玻璃艺术之发展。

“一节一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12日晚,河间市体育场,华灯璀璨、高朋满座。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王志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河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纪永健,第五届“中国·河间玻璃工艺设计创新大赛”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第四届“中国·河间国际玻璃灯工艺术节”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建中,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工信厅等单位相关领导、嘉宾;沧州市副市长詹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尹卫江、王少杰、高巨文等我市四套班子领导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全国各地高等艺术院校负责人及专家、教授,部分省市的工艺美术协会负责人和全国各地工艺玻璃生产企业负责人等出席颁奖典礼。

才大颖、王志杰、马赛、纪永健分别在典礼上致辞。他们向大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奖人员表示祝贺,希望“一节一赛”逐渐成长为世界工艺玻璃产业领域旗舰品牌,展现世界顶级设计生产水准,继续吸引和培育世界顶级的创意设计领军人才;希望通过大赛活动的举办,碰撞产生更多的创意灵感,催生更多的原生设计,不断激发区域创新能力;希望各参赛单位和选手,吸收借鉴此次大赛的好理念、好经验,为企业创造更好效益和未来;希望有关领导、院校、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继续加强与河间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高河间工艺玻璃之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沧州市副市长詹鹏在致辞中指出,河间市将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进行完美“嫁接”,大力推动工艺玻璃转型升级,40年前的“小作坊”摇身成为“大产业”,占地1500亩、总投资100亿元的工艺玻璃小镇初具规模,打造的“科技创新河间模式”被省科技厅在全省推广,荣登“2020年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榜。希望河间继续秉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理念,以工业设计赋能动能转换,扎实推动再制造、电线电缆、保温材料等特色主导产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现代化方向迈进。

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河间在推进工艺玻璃产业的发展上,始终立足于工业设计创新,以工业设计和技术创新融合为手段,通过大赛和艺术节,为全国、全世界工艺玻璃设计创作人才提供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与平台,共同打造工艺玻璃艺术界的“奥斯卡”。同时,建起尚德玻璃博物馆和设计研发中心,建设投资100亿元的澳林玻璃制造产业园,全力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他希望,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吉利汽车集团等主办、协办各方和各位专家、各界朋友、各级领导,更加关心、关注和支持河间把“一节一赛”长期举办下去,为灯工技艺的创新,为工艺玻璃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以“一节一赛”为媒介,大力提升“河间智造”水平,以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加速推动河间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沧州打造“十四五”时期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发动机走在前、作表率。

本届设计创新大赛共征集到国内外参赛作品2825件, 经过专家评委两轮评审,共评选出入围作品180件、获奖作品50件;本届灯工玻璃艺术节共征集到参赛作品1813件,经过专家评委两轮评审,共评选出入围作品80件、获奖作品16件。组委会授予吴新安等五位杰出代表工艺传承终身成就奖。侯燕飞等十人荣获第四届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十大工匠;《钻石醒酒器10》等作品获得评委特别奖;杨美华等五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出席颁奖典礼的各级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吉林艺术学院张佳伟的作品《相对·力》获得本届大赛吉利杯特等奖,获得一辆价值12万多元的领克牌轿车。吉利杯院校组一等奖、产业组一等奖和明尚德杯灯工艺术节金奖获得者各获得一万元奖金。

河间市长王少杰宣布第四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第五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闭幕。

伴随着精彩的文艺演出,第五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暨第四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搭建中外灯工玻璃艺术家交流合作大平台

“一节一赛”举办几年来,亮点纷呈,光耀全球,影响力逐年提升。迄今为止,已辐射到47个国家和地区,并有“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参加,让世界各地的灯工玻璃艺术家们通过这一平台,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大力传承工匠精神,用精湛超群的技艺和美轮美奂的作品,为我们带来直抵人心、晶莹梦幻的视觉盛宴。今年,多名因疫情未能参加本赛事的外国艺术家给大赛组委会写来信函表示遗憾,并表示会持续关注本赛事,争取明年参加。

11日上午,艺术家灯工技艺现场演示活动在我市尚德玻璃博物馆举行。程圣远和周磊两位灯工艺术家进行了现场演示,在场嘉宾认真观摩,亲眼见证一件件精美灯工玻璃艺术品的诞生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工艺玻璃艺术的了解和认知。

11日下午,在“一节一赛”国内外艺术家讲座上,美国灯工玻璃艺术家杰西卡·简·朱丽叶斯利用网络课件进行了讲座,介绍了她的人生经历及其创作的工艺玻璃艺术作品,展示了她对玻璃艺术的看法和见解,阐释了艺术的深层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艺术家代表结合自身玻璃艺术创作经历畅谈创作体会和创作理念,让广大爱好者对玻璃艺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当代玻璃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和创作方法有了更多的认识。

当日,“一节一赛”受邀嘉宾观摩了本届评选出的入围作品和获奖作品及历届部分优秀作品,参观游览了澳林玻璃智造产业园。

11日晚,2020“一节一赛”参赛入围作品及部分大师作品拍卖会在河间尚德璃都玻璃酒店举行。此次拍卖会,精选50多位国内外玻璃艺术家作品,展现了不同品类不同主题工艺玻璃的艺术特点。经过多轮激烈竞争,最终现场83件拍品全部拍卖成功,成交总金额48.27万元。其中,10000元及以上作品件数为14件,20000元及以上作品件数为6件,来自挪威的玛莎·科申科夫的作品《黑心病》被拍到了2.64万元的成交价。此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工艺玻璃交易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河间工艺玻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河间工艺玻璃产业将朝着更大的目标迈进

经过四十余年的蓬勃发展,河间工艺玻璃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工业设计能力不断深化拓展,现有注册企业252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形成了七大类、上千个规格产品体系,2019年产值65亿元,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54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最大的耐热工艺玻璃制品生产基地,其龙头企业——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工吹制耐热玻璃制品生产企业、国内首家耐热玻璃上市公司。河间市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特色区域考评最高荣誉“中国工艺玻璃之都”,被中国日用玻璃协会授予“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称号,被商务部认定为玻璃制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首家教学实践、成果转化双基地。

今年10月8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河间调研时指出,玻璃制造产业是我省传统产业,近年来面临着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的艰巨任务,要通过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升级;要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促进节能降耗,增加科技含量,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推动玻璃产品与文化、设计深度融合,不断丰富产品类型,提升附加值,加快玻璃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12月12日,沧州市市长梅世彤来河间调研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并会见出席本次“一节一赛”重要嘉宾。他指出,设计促进转型,创新引领未来,沧州市积极推进工艺玻璃产业转型升级,彰显工业设计和工艺玻璃的独特魅力。本届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及灯工玻璃艺术节规模大、亮点多,对于树立沧州市全新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工艺玻璃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为止,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河间工艺玻璃这张靓丽名片已借助大赛和艺术节走上了世界舞台,享誉国内外。

展望未来,河间工艺玻璃产业将以本次大赛和艺术节为标志,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以高质量、高品质的工艺玻璃产品供给,引领和创造玻璃产业国内国际新需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建设中展现新作为,朝着建设国际化世界级工艺玻璃产业基地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吕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