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时政要闻>>

市长王少杰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2021-01-27 10:47:50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及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我市领导王少杰、王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全国会议结束后,我市市长王少杰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少杰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服务好、保障好全市发展稳定大局。一方面,要立足本辖区和本行业领域实际,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调度,要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道关口。另一方面,要认真吸取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王少杰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重点任务进行“回头看”,对任务推进不到位、排查整治不彻底、制度措施不规范等问题抓紧整改到位。要紧紧围绕集中攻坚阶段各项任务目标,制定2021年度重点任务推进台账,挂图作战、统筹推进。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效完善调整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监管执法方式,适时开展线上执法、视频执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执法检查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组织骨干力量点对点逐一调度,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督促企业按照“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逐一整改销号、按期交账清零。

王少杰强调,要严打重罚,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针对年终岁尾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极易反弹的特点,突出问题集中、形势严峻的重点区域及行业领域,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打重罚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打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确保不发生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要坚决杜绝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对检查发现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以及同家企业反复出现同类违法行为的,必须依法从严从重顶格处罚,并纳入企业诚信体系“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漏管失控,非法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屡罚不改及发生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各类事故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加强灾害监测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风险提示,做好安全宣传,落实防灾避险措施;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按规定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针对冬季灾害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应对预案、力量部署、物资保障等措施,强化训练演练,确保遇到突发事故险情能够及时响应、有效应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赵宏)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