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经济民生>>

河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春节市场监管服务工作

2021-03-05 11:05:51 来源:河间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春节市场监管服务工作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做到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两手抓、两不误”,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有力措施,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做深做细,坚决阻断新冠病毒由人及物、由物及人的传播。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压实生产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溯源管理,做到所有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无缝隙、不间断执法检查,对不符合存储、购进、销售和使用规定的冷链食品一律下架封存、果断查处,坚决杜绝流入市场。进一步强化风险排查,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人员、产品、包装、环境全覆盖监测,继续加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运输车辆的摸排监测力度。以进口物品和源自国内高中风险区域物品为重点品种,以涉冷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涉冷经营环境为重点,持续做好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春节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8户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980个次,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5户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该局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全面深化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节前和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检查锅炉、压力容器的检修、改造情况和使用的合法性,操作人员是否具备操作资格。液化石油气等气体充装单位是否存在充装非法生产的气瓶、超期未检气瓶、不合格气瓶、报废气瓶、经修理或翻新后的报废气瓶以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气瓶等情况,是否执行固定充装、充装前后检查制度等。电梯使用单位是否进行按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电梯层门、制动器和自动扶梯附加制动器等部件是否失效。春节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445人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1家,通过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全面落实了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使用单位,依法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的防范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管。明确检查重点,提早谋划春节期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经过风险研判明确要求需加强对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将列为重点进行检查。约谈重点企业,为杜绝经营单位出现违法行为,对我市的重点商贸企业进行价格约谈,要求各企业按照要求进行经营,同时告知各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方式,予以警戒。开展专项检查,开展春节期间价格专项监督检查,重点针对肉蛋菜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进行价格检查,尤其是今年还加大了对药店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各经营单位做到明码标价,同时坚决杜绝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等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发生。

突出受理12315投诉举报。为保障节假日期间不出现问题,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渠道,实行双人双岗值班,保证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通过12315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倾听百姓诉求,用心跟进落实,切实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节日期间共受理投诉举报13个,全部转办。(高亚超)


来源:河间周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