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经济民生>>

河间入围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2021-04-12 15:19:29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间入围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为全省唯一入选单位,其先进经验被《焦点访谈》栏目点赞

4月7日,民政部确定了15个单位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其中我市河间在列,为全省唯一入选单位。在3年的实验时间里,河间将继续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近年来,河间市坚持把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文明乡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乡镇出台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村级组织依法依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563个行政村、76个居委会都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河间市民政局、文明办及工、青、妇等联合组织建立“未婚大龄青年数据库”,成立“瀛海缘”大龄未婚青年婚恋服务中心,创办“相亲角”,搭建“公益红娘群”等公益交友平台,持续举办未婚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广大青年树立健康的婚恋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风尚,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2019年以来,河间338对实现“零彩礼”,6494对新人实现低彩礼,每桩婚事花费比先前平均减少10万元左右。

今年4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栏目,以《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为题,报道了河间市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遏制多年来形成的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的先进工作经验。此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还向全国介绍推广河间移风易俗工作经验。(记者孙健 通讯员李世文)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