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经济民生

“五镇建设”添活力 创新发展提动能

2021-07-07 10:49:1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镇建设”添活力 创新发展提动能

——河间市沙河桥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走笔

沙河桥镇河北青园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喜获丰收



正在建设中的LNG调峰储备库项目


沙河桥镇历史悠久,在这片土地上曾先后几次挖掘出宋代石像等文物。一直以来,沙河桥镇在接好传统文化传承“接力棒”的同时,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构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6月6日,正值周末,罗位村村党支部书记罗全富正顶着烈日和村里的志愿者忙着修建喷泉广场,他一边擦汗一边介绍说:“这些人都是村里的志愿者,他们已经连续义务出工十多天了。现在我们村‘四代志愿者’共同发力,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80岁,年龄最小的才8岁,大家比着赛地作贡献……” 这几年,沙河桥镇通过优良党风带民风,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涌现出“子牙河畔党旗红”志愿服务队、“四代志愿者”等众多典型,在垃圾清理、扶危济困、应急演练等多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这种文化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沙河桥镇的很多村庄形成了家家都有志愿者,人人参与村里建设的和谐局面。 聚焦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沙河桥镇深化“两调一议”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在全镇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中优中选优,组建专家库,建立专家选事、群众选人的互动调解机制。同时,成立镇级调解中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多个职能部门,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努力把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沙河桥镇的移风易俗方面也是可圈可点。2019年,杨官庄村准新娘杨蕊退还18万彩礼的事迹,成为河间乃至沧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一个典型案例,相继被新华社、《河北日报》《沧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通过发挥榜样引领、模范带动作用,近几年,全镇涌现出“零彩礼”“低彩礼”新人389对,彩礼大幅度降低,白事也一律简办。为河间市创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贡献了力量。 沙河桥镇主要领导督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沙河桥镇高速路出口

从沧州西高速驱车西行30余公里,来到素有“中国电缆之乡”美誉的河间市沙河桥镇。作为曾经的“古镇码头”,这里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境内子牙河、子牙新河、北排河等10条河流穿境而过,为这片发展的热土带来无限生机。

近几年来,沙河桥镇紧紧围绕建设“党建示范镇、工业重镇、农业强镇、文化名镇、生态宜居镇”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厚植发展优势,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并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综合经济实力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民生事业、生态环境、文化传承、工农业发展等方面也是亮点频出,先后荣获河北省文明乡镇、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沧州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

“以‘五镇’建设为统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围着目标干、带着责任战,团队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得到空前提升。”镇党委书记张朝辉说,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沙河桥镇打造成沧州乃至河北的一张靓丽名片。

沙河桥镇街景

党建引领添活力

——聚焦党建示范镇建设

走进沙河桥镇罗位村,总高三层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中心不远处,高高矗立的“永远跟党走”的宣传牌和一处处党建示范长廊,格外引人注目,成为扮靓村庄的一道别样风景。

罗位村处处可见的党建元素,得益于全镇上下全力推进的党建示范镇建设。近年来,沙河桥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定不移强队伍、优服务,实现党建水平质的整体提升。

“党管一切,党建工作抓不牢,其他工作也很难抓出成效。”张朝辉说,他们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方式方法,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新路径,全镇上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像罗位村这样的党群服务中心,在沙河桥镇不止一处。聚焦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强化阵地建设,镇党委高标准建设了闫家、谢家、苑各庄、杏杭、罗位等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超过300平方米。

在做足硬件支撑的同时,镇党委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将闫家、李小里两村和金桥线缆、亚龙线缆、铜桥电气等三企联建党总支,打造党建示范区,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面对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现实需要,沙河桥镇还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化”,全镇45个村全部建立“镇—片区—村—片”四级网格作战图,将矛盾调解、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随着党建作用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不断凸显。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沙河桥镇把“治穷”能人、“治乱”硬人和“振兴”贤人全部选了上来,并通过培训班、擂台赛等方式,强本领、找差距,激发新任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全镇推荐培养“乡村振兴精英班”人员26人,数量和质量在河间各乡镇位居前列。

工业发展铸根基

——聚焦工业重镇建设

最近这段时间,河间市常丰线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东启喜上眉梢。今年1至5月,企业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

沙河桥镇电缆产业发展至今已有近40年历史,现有电线电缆企业5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产品从民用电线到350千伏中低压电缆达千余种。而常丰线缆正是这些企业中的“龙头”。

在生产车间,几名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在他们的操控下,一根根线缆被加工出来并缠绕成圈。“今年我们新研发了节能电缆、光伏电缆等新产品,一推向市场,就成为‘新宠’。”王东启高兴地说,预计企业全年销售收入能达到20亿元。

近几年来,以常丰线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家电缆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速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目前,17家企业拥有自主品牌,“金桥”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常丰线缆等12家企业获得河北省著名商标,其中常丰线缆有限公司嘉翼伦牌铝合金电力电缆和矿物质柔性防火电缆被推荐为中国电缆行业科技创新十佳知名品牌,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就在常丰线缆忙生产的同时,仅仅一路之隔的LNG调峰储备库项目主体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作为沙河桥镇引进的新项目之一,今年年底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座2.9万立方米LNG陆上薄膜罐,可为河间周边约700万户居民冬季取暖保供提供坚强保障,对优化京津冀天然气储备库整体布局、提高国家应急储气调峰能力意义重大。

不止于此,投资1.5亿元的嘉盛鑫特种电缆项目、投资1.2亿元的永丰金属科技项目、投资1.1亿元的唐山瑞斯通电缆有限公司回迁项目、投资1.5亿元的大连华瑞回迁生产矿物质绝缘电缆项目相继成功签约,为工业强镇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农业探索新路径

——聚焦农业强镇建设

眼下,正是瓜果蔬菜陆续成熟大量上市的季节。走进沙桥镇河北青园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高标准设施大棚,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甚是惹人,甜瓜、西红柿等果蔬生机勃勃。

公司负责人杨志青正和技术员查看瓜果的品质和长势情况。“从2017年起,我们就流转了500余亩土地搞农业开发,其中前期尝试建设了七八个占地三四亩的高标准设施大棚,种植甜瓜、西瓜、西红柿等果蔬。”杨志青说,由于品质好、信誉好,他们种植的果蔬成了抢手货,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吸纳了不少60岁以上的村民就近务工。

这是沙河桥镇大力发展现代新型和规模农业的生动写照。近几年来,围绕“水、绿、美”做文章,沙河桥镇规划建设了聚硕绿源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子牙河、子牙新河、北排河畔打造了占地700亩的沧州源泰桑葚采摘农场、占地1650亩的河北青园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1200亩的河北惠神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景观小镇,推进全镇现代农业发展。

沧州源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果桑种养一体化项目,是集果桑种植、初加工,肉驴生态养殖及观光垂钓、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公司结合果桑特有的药食同源的保健效果,在果桑种植、桑果加工、采摘休闲等方面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农业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措施。截至目前,全镇已成立并运营的家庭农场、合作社达到49个,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家。

文化自信聚合力

——聚焦文化名镇建设

生态宜居惠民生

——聚焦生态宜居镇建设

农村改厕工作是重点民生工程,沙河桥镇因户制宜,让群众如厕环境大变样。走进李小里村,新建厕所的外观干净整洁,厕所内的设施也进行了整体升级。村里还投资8万余元改造成一个全自动的公厕,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

近几年来,沙河桥镇以生态宜居镇建设为目标,坚定不移夯基础、补短板,城乡面貌实现新提升。

在罗位村,村“两委”将五处脏乱差的坑塘和垃圾堆放点进行改造提升,因地制宜打造成小广场、小游园。每每夜幕降临,广场和游园里聚满村民,或是锻炼健身,或是嬉戏娱乐,所见之处皆是生动和谐的乡村之美。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沙河桥镇推进全域亮化,几年来,新安装节能路灯1600余盏、灯杆832座、耗资484.4万元,累计亮化133.1公里,镇域交通主干道、村内基本实现亮化全覆盖;结合“拆促畅增优”活动,拆除违建17处、私搭乱建60余处,镇区面貌焕发新颜;全面铺开城乡垃圾环卫一体化工作,配备114名专职保洁员、1400余个垃圾桶,实现了农村垃圾的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完成无害化农村厕所改造2886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746座;打造美丽庭院2156座,精品庭院703座……

坚持绿化与亮化同步推进,沙河桥镇还先后完成造林1100亩,在新修道路栽种金叶榆等景观树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行走在沙河桥镇的角角落落,村庄静谧舒适、房舍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环境生态宜居……眼前所见如一幅幅田园风光画卷。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沙河桥镇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将“五镇建设”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用爱与执著书写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邹晓峰 魏志广 孙健 文/图)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