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时政要闻

河间市召开主要河道行洪准备工作现场会

2021-08-03 09:47:03 来源:河间周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5日上午,河间市召开主要河道行洪准备工作现场会。市委书记王丙林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沧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市长赵玉增主持会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有关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悉,我市位于子牙河系下游。受子牙河系上游邢台、石家庄、邯郸等地暴雨、大暴雨的影响,上游水库、河道形成洪水并开始下泄,需经我市子牙新河、子牙河下泄入海,对我市防洪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王丙林深刻分析了当前防汛工作总体形势,并就对如何做好河道行洪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这次行洪是缓解上游洪水的必要措施,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形势,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各项准备工作,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宣传上要加大力度。河间融媒、《河间周报》以及农村大喇叭等各类宣传媒介,要正确引导舆论,做好防汛抗洪公益宣传、知识普及、重要时段的提示提醒,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及时为媒体提供信息,做好防汛抗洪信息发布,引导群众及时远离危险区域。

三、巡查上要迅速到位。河道行洪期间,各有关部门、乡镇要对主要河道堤防进行拉网式巡查,对堤防、构筑物、交通桥梁等重点部位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禁有群众出现在河道堤防内,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安全。

四、应急上要充分准备。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避险预案,科学准确判断风险,制定合理对策措施,提高预案操作性。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应急需求。各有关部门、乡镇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畏难情绪,充分做好防大灾抗大汛的思想准备,强化预警,周密监测沿路水情灾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带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随时掌握汛情、险情、灾情,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处置。

赵玉增在会上传达了7月24日沧州市主要河道行洪准备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

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简要汇报行洪准备工作情况;沙河桥镇、故仙镇、景和镇、尊祖庄镇、黎民居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简要汇报本乡镇行洪准备工作情况。

会后,王丙林一行先后到子牙河闫家村桥头和子牙新河沙河桥镇梁各庄村堤段、老保沧公路桥、故仙镇西留庄桥南小堤封堵点等处实地察看了河流水位情况、行洪堤加固工程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交办意见。(左雪雪 吴彪)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