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市沧州河间市时政要闻

河间市召开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2022-04-08 10:00:00 来源:河间周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7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沧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市领导王丙林、王刚、赵建涛、孙姗、郭建友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王丙林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正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沧州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15条重要举措,以高度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环境。

他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持续用力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坚决杜绝以“权利下放或承诺备案”为由,下交矛盾,推卸责任。要深入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持“准”字当头、“实”字托底,一招不让地抓实、抓细、抓到位。要紧盯五一、十一、高温汛期等重点时期,紧盯危险化学品、消防、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城市供水、供电、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防范溺水、漏电、爆炸等事故。要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好村级组织的作用,将打非治违与清理“散乱污”相结合,坚决排查到位、打击到位。

他强调,要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强化分析研判,分析安全生产规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查找工作问题和不足,提高整体应对能力和监管水平。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法律法规,提高安全生产方面的指导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宣传教育,系统推进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扩大宣传态势,指导市场主体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狠抓应急大练兵,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应急演练活动。要做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抢险物资储备等工作。

他强调,要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统筹推进机制、考核巡查机制、风险防控机制、技术支撑机制、灾害防范机制和应急救援机制,标本兼治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

他强调,要立足主动防范,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深刻认识做好消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以预防为先,提前发现隐患,加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建立火灾隐患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依托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开辟专栏,加大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介的开发利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大力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公众的知晓率。

他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执纪问责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市长王刚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他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贯彻,持续抓好贯彻落实。要严格落实责任,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牵头的要求,对安全生产各项举措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严格落实监管,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与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聚焦排查整治范围和11项排查整治内容,用好6项工作机制,全环节监管,以及时发现、管住、消除风险,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涛解读了《河间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沧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彻查彻改安全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市决定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行动自2022年4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分动员部署、自查自改、属地和部门检查、执法检查、总结提高五个阶段进行。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等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消防、旅游、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五个全覆盖”,即:覆盖所有区域、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所有工艺环节、所有从业岗位。行动中,健全督导调度、“双月”研判、考核推动、暗访暗查、宣传培训、责任追究机制,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直相关单位、河间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赵宏  徐亚南)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